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谈谈当今的设计教学


真的不愿涉及这个话题,主要是自己没有这个资格和资历去说,但现在当今的设计教学来混事的老师太多很少能碰见一个称职称责的老师,所以我也不愿提及他们,在这里我只谈教学.因为我发现正是这些错误的教学方法才将这些老师给惯坏了,就像将一把坏枪给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士兵一样,如果没有人指点,他永远会认为这是一把好枪但迟早会出事的.

当今的设计教学已经出现了忽略技术貌似只谈创意的这种地步,这种教学的后果是:学生的软件和手绘能力不强;抄袭现象严重;与社会严重脱节.我可以大胆的说一句当今学设计的老师软件能力都是半瓶子醋咣当,在软件上老师根本没有起到身先士卒的作用,更有甚者在一次设计的公开课上一个老的不能再老的教设计的老师竟然连ACDSee这样的图像软件都不会使,他很从容的将Windows传真器给

打开了.正是这种现象才让学生的软件能力减弱,而且老师看作业根本就不看你的PSD或者AI等等的原工作状态中的文件,所以学生在作业中的技术运用老师是根本不会提及的,当然了美感这样的东西创意很重要但你怎么知道这又不是抄的呢!曾经的标志课,老师问一个学生作业的dpi(像素)她都搞不懂那是什么东西,全场哗然!学生想追求创意,但鼠绘根本不行尤其PS中的钢笔工具,实现不了只能在网上荡了.曾经听过一位有Adobe认证老师的一次讲座,他哪个高校的老师都不是他只是类似于学习班性质的代课老师,他是教专门考取ACCD认证的一位老师当然他的PS,illustrator的水平可见一般,他就给我们说当然排除一些忽悠的因素但其道理非常正点那就是在大学里面一定要将软件给搞定了,软件好了你的创意自然来,软件不好你的创意再好出不来稿照样“北大”.最后还加了非常幽默的一句就是公司可不想要一个整天让人家打版权官司的员工.抄袭一直是中国设计中的软肋,这一点也劝老师和学生们清醒了.

再者就是和社会脱节严重,学生们一直是以一种在学校的状态去学习设计,看的书太少本身老师肚子里的那点东西就少再加上自己不努力,这样还不如自己在家画画插画什么的.现在的学生老是用分数衡量自己的东西,殊不知到了社会会是怎样一种竞争模式,自己也曾经卷入过但最后也想老师本身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分数在你面前真的也就没什么力量可言了.最讨厌的就是有些老师在教学中老是把自己的那点思想强加于别人,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他喜欢什么你就给他做什么,这还叫设计吗这完全是他在设计我们吧!更厉害的老师上课就是蹭烟,带着满身的烟酒味和那些马屁精混的厮熟,最后这些人哐哐都90多分,你想不开就会想那帮抽大烟的设计做的真有那么好吗?!我觉得连想也不用想,自己搞好自己就行.

这就是现如今的设计教学,当然这也是冰山一角,我不想这样混下去但也没办法只有靠自己努力,对了!还有就是做工很重要,从大一到大三只见过一位老师在看电子稿的时候是用放大镜看的结果同学们的作业漏洞百出,北方人粗旷没办法但这样我也劝你别搞设计了,这也正是北方的设计师干不过南方设计师的原因.我觉着当今的设计教学圈也确实该用放大镜照照了,不然不知道这个漏洞该有多大.

没有评论:

Google
搜索WWW 搜索zhesince1985.blogspot.com